UI/UX 暑期實習生心得分享

--

Photo by Jala Tucker on google

我們設計部門今年暑假開放 UI/UX 暑期實習生計畫,在四月份時經過嚴格的作業審查、多關面試後,錄取優秀的沈于晴同學。她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經濟系、輔修心理系,多才多藝的于晴,同時系外學習使用者經驗設計、設計思考等等。下面分享她在疫情期間 (遠距+分流) 於 KONO 兩個半月的實習心得,讓更多同學參考;期待 KONO 明年規劃更多實習生計畫職缺,有更多同學參與和學習。

不知不覺在KONO待了兩個月半,其實一開始沒想過自己可以負責一個即將開發的功能專案,更沒想過可以在兩個月半就可以跑完研究和UI設計,雖然很可惜沒有辦法跟著這個專案到上線與迭代,但這過程的收穫已經超乎我的想像了!

前期:使用者研究

比起UXUI設計,UX研究算是我比較熟悉的範疇,但過去都是做模糊的問題或是比較大方向的經驗研究,這次功能開發的使用者調研跟之前的經驗差異蠻大的。第一個有感的是『更懂的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深度調研 』,進到公司可以實際運用用戶問題回饋、數據和競品分析,讓我可以發展問題意識和更精確的定義樣本。除此之外,筱晴、Sandra (設計與產品主管) 也提供許多自己在質化訪談的經驗,我才知道在招募完訪談對象後還可以藉由去看用戶的行為數據,幫助自己建立一些更細節的假設,在質性研究中可以問到更深入的問題。第二個是『試著以公司的角度出發去想使用者體驗 』,以前在做課堂研究都專注在使用者體驗上,很少以自身團隊角度出發去暸解使用者,過往都以為這樣可能會有偏誤,但後來發現這樣也能幫助自己發現更多觀點,結果也更可以運用在未來功能評估上,實際的例子就是Kono的收藏功能與外部筆記工具的差別。除了這兩點,每一次的團隊開會與每週進度報告讓我可以不斷的測試跟修正問卷與訪綱,除了使得這份研究更嚴謹,也讓我認識更多幫助自己更有效去規劃研究的方法。

中期:研究分析、功能發想

訪談過後,在這個部分屬於自己做功課比較多,這段期間學習到最大的事情就是如何共創以及運用分析工具,還有因為兩位夥伴都有正職的工作,如何有效討論就變得很重要。我採用初步歸納親合圖,並邀請他們一起討論不同觀點,再一起做persona與UJM。每一項工具都有它的用途,目標導向的persona讓我們更清楚知道使用者的目標,暸解使用者的特性,依照這些特性來做出限制,並做初步的功能發想與定義優先順序。而UJM讓我們更暸解用戶的行為流及情緒,找到每個功能的切入時機,讓我們在後續設計功能細節時,能確保功能在不同狀況都能夠發揮。在過程中很感謝 Nicole (客戶成功專員) 提醒我可以藉由使用者行為將指標定義清楚,才可以讓我們在分享研究結果時有可靠的依據,很喜歡這種彼此互相回饋、討論的過程。

後期:Wireframe、Prototype與 UI

老實說這部分真的是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在 Wireframe 設計時規劃 Flow、資訊架構時都覺得挺有意思的,學會如何運用上一階段的研究觀點來描述自己的設計,也很喜歡被挑戰的感覺。但進入UI時就覺得蠻辛苦的,因為過去從來沒想過原來 UI 也必須想那麼多的『為什麼』,字級、顏色、陰影,也要想著這個設計給使用者帶來什麼感受。除此之外,我也開始練習如何學會在Guideline下產出設計、構思使用元件的目的,這裡真的很謝謝筱晴 (設計經理) 花了很多時間教學我們,從如何做article cell、各種進階的 prototype 展示,都讓我學到很自學學不到的東西,也更知道自己如果在設計時遇到問題可以如何解決,也很謝謝 Yinlin (視覺設計師) 給了很多協助,除了要做 prototype,也幫忙畫了許多 icon,這部分是我還不太會,真的超級感謝他!

其他業務

其他業務如多語系介面和研究 payment flow 對我來說也是蠻不一樣的體驗,讓我知道在設計Flow 跟 UI 時還要注意什麼,也練習去換位思考使用者在一個任務時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但這邊其實蠻好奇,當UX設計師要優化一個 Flow 時,除了研究各種 payment flow,要如何評估自己產品的 payment flow 哪裡要優化? 其實大概知道可能是會看一些用戶回饋、數據,但如果在練習 side project 時,缺乏這些資訊的話,又要怎麼能以公司的角度去優化 flow,是我還想多學習的!

有些小建議

實習初期,工作專案的合作方式可以更明確

可能因為是遠距的關係,一開始只知道要跟兩位夥伴負責筆記功能與每週進度報告,但不知道在規劃研究時也是需要跟PM同步進度(同步Problem statement、KPI、Solution...的東西),我是到了第二週才知道兩邊是需要同步討論的,也是那時才知道自己規劃的時程有點太快太趕 (哈哈)。不過這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團隊的溝通都還蠻及時的,藉由實際溝通才知道PM跟UX設計師的合作方式,也學習到原來兩個職位看一個研究的角度可能會不太一樣,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這兩個月以來真的學到很多,讓我對 UXUI 暸解,也越來越有熱忱! 雖然要學的東西還很多,但在KONO 裡我算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跟大家共事 ❤️

Photo by Courtney Hedger on Unsplash

--

--